▼汐止拱北殿已將近百年悠久歷史,又俗稱汐止仙公廟,建于三秀山上,主奉孚佑帝君、释迦牟尼和孔子。因民視電視公司在其附近, 所以此處場景時常被拍攝, 而出現在電視戲劇上。



 


 


▼台北汐止三秀山拱北殿是離家最近的賞楓地點。從停車場旁日式風格的燈柱順著石階往上走, 這裡種植數量龐大的青楓林,時值小寒節氣,此時楓葉已轉紅,秋楓正濃,點綴整個山頭,更顯的詩意篇篇。





 



 


 


▼從停車場入口處,順著石階而上,楓樹沿路種植隨處可見,日本人贈與的彼岸橋路面滿是掉落的楓葉,像鋪上地毯似的。




 


 


▼走過這小橋不禁另人想起楓林小橋這首歌:


秋風蕭蕭 滿山楓葉飄   飄滿楓葉處 有座楓林小橋
忘不了 忘不了 妳從橋上過
裙也飄飄 髮也飄飄
漫天楓葉裡 回眸對我笑
就這樣 就這樣 我們相識了
除了楓葉 小橋 沒有人知道
啊~難忘的楓林小橋



 


 


▼楓紅,是每年秋冬天最美麗的景色。信步山林間,腳步可以深入其中,近觀翩飛的楓紅感受紅葉翩翩,楓香飄落的紅色情懷。







 


 


▼青楓-槭樹科-數幹光滑,小枝幹為綠色,葉序對生,果實有兩片翅牓成人字形,當離開母體時會旋轉或滑翔而下。楓香-金縷梅科-樹幹暗紅色,具縱溝裂。葉序互生,果實圓球狀,重重的,當離開母體時是垂直落地。因此,坊間說三楓五槭,意即「三裂是楓,五裂是槭」的說法並不可靠。









 


 


▼唐 山水詩人 王維 <山 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濕人衣。」詩意說 : 初冬天寒水淺,荊溪裡白色的石頭都露出水面來了。天氣變冷了,秋天的紅葉凋落,剩不到幾片樹葉在枝頭。山上本來沒有下雨,可是走在路上,整座山濃綠得像要滴出水來,一點一點打溼了我的衣服。詩人寫下一首描寫終南山深秋的景象,寥寥數筆即勾勒出一幅絢麗、幽深的秋山圖,不但流露詩人對於大自然流連沉醉之情,也表現出幽玄深遠的禪趣。






 


 


▼國中國文教科書也有一首描述丹楓迎秋的詩 唐 杜牧  <山行> 「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詩意說 : 在深秋時節,我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深山白雲飄浮的地方,還住有幾戶人家。我把車子停下來,欣賞我所喜愛的深秋黃昏楓林的景色,那美麗的紅葉,紅得比二月的春花還要鮮艷。詩人在寒秋中找到一片明朗的春景, 讓人體驗到溫暖的春情, 使人意識到一片蕭條中依舊有蓬勃生機, 險境中看到希望的來臨!






 


 


▼深秋的楓葉常是寄情相思的寫作材料, 南唐最後一個君主,世稱李後主的李煜有一首 <長相思二>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詩意這樣說 : 重重的山嶺相疊,遠處的山峰,高高的天際,使得茫茫的煙水,顯得一片清寒,相思之情就像秋天丹砂般鮮紅的楓葉一樣, 在風中飄落著血淚。菊花開放,菊花凋謝,時光的流轉裡帶著我多少的相思和熱情。塞北的燕子已經高飛而去,而人卻還沒有歸來,只留下一簾清柔的風和月。










 


 


▼汐止氣候多雨, 廟方蓋築了紅色迴廊, 轉了三次彎即可連通停車場與主殿之間, 巧遇畫家正再迴廊下揮灑畫筆, 剛下過雨洗淨群山, 也把楓葉改頭換面變得煥然一新, 畫筆揮灑自如, 刻畫入微, 整個山景與楓林栩栩如生, 躍然紙上。







 



 


 


▼漫步楓葉林下, 天寒濕冷, 一陣秋風抖落枝頭楓葉, 滾滾飄逸下來, 真的是: 「楓紅片片秋上心。」俯視心形鮮紅楓葉總不禁想起五代十國詩人  顧敻 <訴衷情>  的名句  「換我心 為你心 始知相憶深。」只有換我的心,變成你的心,你才會知道我對你的相思想念是多麼深!是寫相思之深,也是在埋怨伊人的無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