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慕谷慕魚」位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風景秀麗自然純樸,高山俊美接近奇萊山登山口,木瓜溪溪谷蜿蜒清澈。慕谷慕魚(Mukumugi)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意味「世外桃源」之意。 這一帶地區內有木瓜溪和清水溪兩條河流流過。這裡擁有得天獨厚豐富的自然資源,帶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慕谷慕魚為維護這片未遭人為破壞的世外桃花源, 變更為管制區設有檢查
哨。進入時要辦理入山證,入山證辦理在道路左側的銅門派出所內,每天總人數限制為六百人,也就是早上三百人,下午三百人,我當時下午一點半到達時, 衙門警察大人告訴我今日早上七點就被旅行社申請額滿, 我誠懇請求通融, 但未獲准。但是警察大人告訴我可驅車再往前走三百公尺去遠眺參觀銅門發電廠  

 


        

 


 


▼來慕谷慕魚是此趟來花蓮旅行的重要景點。無法進去正在苦惱, 剛巧有一位先生站在路旁的遮雨棚, 我走過去詢問銅門電廠的歷史事項, 同時抱怨大老遠從台北來花蓮卻未能進去一遊。 經過攀談之後才知這位先生是台電退休員工目前擔任清水水力發電場解說員。他看我蠻失望不忍我敗興而歸, 告訴我願意帶我搭他的車上去, 因為他剛好要上山去幫另一團解說電廠導覽。


 



 


 


▼慕谷慕魚道路為台電設廠自行開闢的道路, 山路狹窄會車不易, 只能容納小巴行駛, 因此必須管制入山人數, 大型遊覽車在山下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必須轉搭小巴上來。一般旅行社只辦理入山證, 也就是說只能在慕谷慕魚峽谷遊覽, 假如要參觀清水電廠又必須向台電公司申請穫准後並派導覽解說。我今天遇到貴人, 在台電先生熱心幫忙之下竟能兩種全部遊賞到, 實在是太幸運了!


 


 


▼目前在木瓜溪河畔的台電電廠一共有八座,我們如果將它們從西到東排列,依序是龍澗電廠=>龍溪電廠=>清水電廠=>水簾電廠=>清流電廠=>銅門電廠=>榕樹電廠=>初英電廠。採一連串電廠「接力賽」式發電下, 也就是說高處發電的水再接給較低處的發電廠發電, 不浪費水源, 八個電廠輪流重覆發電, 木瓜溪水力發電為最廉價、最無污染的電力。


 


 


▼遠方三條輸水管有效落差158公尺, 銅門發電廠1955設廠,三部機組在山洞內,總發電量為21000kw。吊橋平時管制僅供電廠人員或穫准參觀人員出入使用。



 


 


「清水第一水力發電所」,位於木瓜溪支流的清水溪旁,於一九三九年(民國28)建廠完成,是東台灣最早建造的水力電廠也是最古老的水力發電場清水電廠有效落差406公尺, 採日本製造機組七十三年來仍能運轉發電,三部機組發電量為7000kw。水力發電潔淨不污染, 廠內挑高屋頂為紅檜木建造至今依然完美如新。


 


 


▼水力發電原理, 利用輸水管的有效落差, 轉動水輪車之轉軸, 進而帶動發電機轉動發電。簡言之機械能轉換成電能。


 


水輪車


 


發電機組




 


 


▼遠處建築物為「清水第一水力發電所」


 


 


▼行走慕谷慕魚步道感覺峰巒疊嶂、群山環抱。深山幽谷、纖塵不染, 空氣格外清新。溪谷兩側之山壁峽谷氣勢磅礡, 岩層其層次豐富,有如藝術般的幾何紋理清晰的刻劃於巨石上。


                                                




 


 


▼慕谷慕魚(Meqmeqi)的居民絕大部分是太魯閣族人,據說他們的祖先是從中央山脈的另一側南投縣春陽溫泉翻山越嶺過來的,最早是居住在木瓜溪的上游,後來再逐漸往木瓜溪下游遷移。





 


 


▼太魯閣族是一個小家庭父系社會的組織結構,在家庭或親族間均以男性權威為主。太魯閣族人長期以來嚴格共同遵守著同一親族不婚的禁忌。其收穫時彼此邀宴,婚喪習俗時負有互助和共享豬肉的權力及權利,更重要的是其共負罪責、共復血仇。太魯閣族的男性要具有高超的狩獵技巧才有資格紋面。女子要會織布才能紋面,紋面的女子才算是美麗的女人。傳統祖靈的信仰及恐懼深植於族人心中,因此有著極嚴格的規範:不允許未婚的青年男女或已婚的人有越軌的行為或動作。


 


 


▼而行雲流水般寫意的溪瀑不經意注入寶藍般通透的幽潭中,碧波灩瀲。清水溪號稱東部最澄淨的溪流,溪水清澈幽深、舒緩流淌, 而河床布滿白皙的大理岩石,石間湍急如銀簾,相當壯觀美麗。溪水匯聚成一小水潭為魚類的小天地,澄澈碧綠的溪水可說是透明度百分百,隨處可見溪哥、苦花及一些不知名的魚類悠游其中,大自然之美不言可喻。




 


 



▼右側山壁風蝕嶙峋,下方深潭 碧綠幽深,前方還有處彎月型水潭,被稱為「彎月峽谷」。旅行團導遊稱此為山寨版的九寨溝。



▲二二八連續假期來到花蓮此世外桃源,身心格外舒暢。投身大自然懷抱,超塵拔俗、清新蘊籍、神清氣爽、淨化俗慮。 記得一詞  宋 辛棄疾  <賀新郎>  「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詩人覺得自己已衰老了!在人生的路上還只剩下幾年的光陰?修長的白頭髮垂落下來,想到這裏不覺一笑置之!問世間萬事,那一樣東西能獲得自己的歡心?而詩人投身大自然懷抱觀看那青山覺得青山是多麼的嫵媚美麗,想必青山看到我又何嘗不是如此?辛棄疾真是一個喜歡投身大自然懷抱的詩人,令其感到逍遙又自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